本院简介

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绵阳经开区)是全市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发展格局中“一核”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绵阳城市南主城区。辖塘汛街道和松垭镇,人口21万,面积70平方公里,纳入城市控规4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绵阳经开区成立于2000年8月,2012年与绵阳科技城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整合后增挂其牌子,同年10月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绵阳经开区是四川省优秀工业园区、四川省新型工业示范基地、四川省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试点园区,是正在加快建设的“西部先进制造业示范区”。2020年,辖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8.01亿元、同比增长38.5%,工业总产值1424.55亿元、同比增长40.32%,“四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509.94亿元、同比增长44.54%(商务平台预估数据)。

2020年9月8日,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绵阳经开检察院)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设立,由绵阳市人民检察院派出,行使基层人民检察院职权。绵阳经开区检察院内设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政治部和办公室4个内设机构。核定政法专项编制15名;核定检察长1名,副检察长2名、政治部主任1名、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1名。主要负责辖区内(塘汛、松垭)和原四川省科学城人民检察院负责的各类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及执行实施法律监督;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开展法律适用研究和法治教育宣传及其他法律规定的职能。

目前,绵阳经开区检察院积极拓展司法为民渠道,丰富检务公开形式,专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构建“网上检察、掌上检察、实体检察”三位一体模式,着力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表达诉求渠道;严格遵守最高检《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设置规范》统一设计标准的要求,对办案区进行升级打造,努力实现全过程实时展示、全方位智慧辅助,实现听证一体化;打造律师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构建良性互动的检律关系,配备阅卷专用电脑、扫描仪、打印机等配套设施,为律师阅卷、会见提供便利,更好适应检律发展新需求、新期盼。另外,在广泛收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绵阳经开区检察院拟按照市院的统筹安排,着手打造全市首个“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整合民政、教育、社区等多方力量,实现“网络+”一站式服务,打通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绵阳经开区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绵阳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